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一個放手的期限 ─ 《百日告別》


阿婆走了以後,我的四個爺爺奶奶都去了更好的地方,讓我感到一下子長大,爸媽就是最大的長輩了。


我的家族是虔誠佛教徒,這兩年我們為四個長輩做法會,每一次做七,都是一次再見。









「他們說做七是幫離開的人祈福,但比較像是一直提醒我們,他們真的走了,給了一個期限,要我們放手。」林嘉欣飾演結婚前夕車禍,親眼看未婚夫死亡的女主角。冷靜內斂卻深不見底的悲傷,一場在未婚夫新家自殺的戲,一抹平靜的笑到讓人心裡發寒,金馬女主角入圍保證。




男主角五月天石頭,之前張震導演《三生》就對石頭的演技印象深刻。相較林嘉欣的內斂,石頭則是努力忍住情緒、不輕易示弱的鋼鐵男子,雖然堅強面對,一旦理智斷線,爆發的浪比石頭高。




很喜歡這次電影的系列視覺海報!




映後座談,導演親自分享創作故事,因為時間來不及問問題,事後在百日告別臉書發問,獲得導演本人按讚+兩小時神速回覆,覺得很貼心。




《百日告別》出自林書宇導演意外喪妻的親身經歷,結婚十二年,從大學就一起做電影,因為妻子當年一句「你會一直做下去吧?」而振作起來,在107天寫下百日告別。


做七、法會、告別、百日,每週上山做七遇到另一位女性,代表她與你都在同一天失去摯愛;女主角獨自去沖繩完成跟未婚夫的蜜月旅行,導演與妻子則是北海道,遇到爬階梯婆婆也是導演的親身經歷改拍。




我從未見過一部如此深刻的電影,每個故事細節都是導演對亡妻的傾訴,早就超脫了電影本身。我從電影裡找到了自己對死去親人的感悟。大家總說,時間會治癒一切,百日像是一個旅程,與其被動地讓情緒消失,不如用自己的方式好好說再見。


(本文所有圖片版權來自原子映像-百日告別電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