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《青年創新對話:與小英有約》 ─ 保持叛逆的青年實踐




政府應該主導創新,或放手讓創新進行?今晚參加《青年創新對話:與小英有約》與蔡英文、AppWorks詹益鑑、MentoWan鄭端儀、FlyingV林弘全,討論台灣青年創新創業與改變。


大三曾參加創業競賽YEF,參加完最大收穫,就是我十年內絕對不會創業,但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深深刻在心裡。談到創業資源分配、法規、政府體制效能,詹益鑑IC提到,台灣是大陸法基礎,極度左派的國家,不會有風險自負四個字出現,政府太過保護產業與人民,反而造成創新與世代交替阻礙。


我大學剛畢業,即將去海陸,來自全台灣炒地皮投報率最高的私立大學之一(呼應IC),這學期去香港交換學生,碰上學運,關心但沒錢飛回台灣,我們搞了330全球聲援太陽花香港場,辦了1200人的遊行,是全世界最大場。


談到世代交替,今天主題是「年輕的聲音」,我覺得我們跟「年長的聲音」有很大的代溝。在香港街頭我們敢拿大聲公用破爛廣東話宣傳太陽花、跟香港警察開會申請集會遊行,回到台灣,被同學亂造神當學運英雄,但教授、老師、實習公司主管、同事只覺得你是個屁孩,回到家,我連爸爸媽媽都無法說服。


我覺得,我好像看到兩個世代的戰爭。


應該如何解決世代交替?我很喜歡林弘全和蔡英文的註解,蔡英文說:「社會結構落後社會需求的時代,請大家永遠保持叛逆兩個字在心裡。」小光說:「搶不過上一代,那就去搶上上一代的資源,因為他們沒體力跟你搶。」我很意外大家的回答如此直接。


結語時鄭端儀Rosa說,不管你做什麼工作身在何處,保持創業家精神,保持一點叛逆,做出一點改變,這就是青年創新最大的實踐!今晚看到太多老朋友新朋友,聊到十二點才到家,好久沒有這麼盡興的夜晚!


※延伸閱讀:
小英有約 X 青年對話平台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ingyouthmeeting




p.s. 告解一下,活動限定25~40歲參加,我硬是填了25歲才報名成功,謝謝兩位帥氣主持人Andrew和Roger邀請,希望分享給沒能參加的夥伴一點紀錄。


#青年創新對話 #與小英有約 #entrepreneurship #innovation #ideas #young #AppWorks #MentoWan #FlyingV #YEF #創新 #創業 #台灣 #青年 #松菸 #蔡英文 #詹益鑑 #鄭端儀 #林弘全 #太陽花 #世代交替 #臺北文創 by @waygo101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